博客年龄:17年8个月
访问:?
文章:3374篇

个人描述

袁熙坤,第七届全国青联常委、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联合国首任环保艺术大师、201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现任: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中国收藏家协会名誉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俄罗斯美术研究院荣誉院士。1944年8月出生于昆明,祖籍贵州。长期收集海外珍贵文物,并于1995年创办首家民营博物馆北京金台艺术馆,十几年来组织承办了百余次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多次得到外交部和文化部的肯定和表彰;应邀为152位国际政要名人写生创作水墨肖像画,并获其签名首肯;在申奥前夕,获49位被绘者支持北京申奥的复函;由其倡导和担任组委会主任、奥组委主办的《2008奥运景观雕塑方案征集大赛》,经国际专家评选出290件/组优秀作品,给国家留下一批珍贵的奥运文化遗产;是迄今为止,我国出版动物画册和技法著作名列前茅者。在绘画创作中,以简练的笔法表现丰富的感觉,把中国画六法中的气韵生动融入西洋画中,其独具强烈民族风格的油画被西方专业人士称为东方油画。近年来,创作的国际名人雕塑已被日本、希腊、俄罗斯、美国、波兰、斯洛伐克、意大利、保加利亚、肯尼亚等国政府、国际组织和博物馆收藏安放;七尊名人雕塑《鉴真》《亚里士多德》《柴可夫斯基》《什捷法尼克》《卢拉》《孟德斯鸠》《麦哲伦》,两尊动物雕塑《东方神骏》和《神牛》被选作国礼,分别赠送给相关国家领导人,并获好评。2011年初,国家领导人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袁熙坤创作的《林肯》雕塑被选为赠送给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礼品。2011年2月,哈萨克斯坦总统访华,袁熙坤为其创作的水墨肖像画被选作礼物赠送给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高度赞赏东方水墨画的神韵;环保题材的动物雕塑《极地之急》和《森林守护神:虎》分别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选作2009和2010年度地球卫士奖奖杯。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首授其环保艺术大师称号,以表彰他多年以艺术家的社会责任感推动环境保护理念传播所做出的贡献。袁熙坤是世界上因雕塑获得总统最高荣誉勋章等国际奖章最多的艺术家。为中国艺术带来了国际性声誉,是中国文化在艺术造型领域走出国门的代表性人物。

熙坤贵宾室第二期:民间“艺术大使”对话民间“经济大使”

2008-08-06 19:28 阅读(?)评论(0)

熙坤贵宾室第二期:民间“艺术大使”对话民间“经济大使”

专访龙永图


一、龙永图:揭秘袁熙坤在申奥过程中的特别作用

主持人:请袁先生介绍一下今天的嘉宾龙永图先生:

袁熙坤:龙永图贵州人,我是在艺术方面首先走向国际的人,而我这个率先是没有经济基础的。龙永图是属羊的。他在经济上是先行者。他的思想、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信仰让他把(申请)WTO搞得这么好。为我们提供了很广阔的天地。步龙先生后尘我才可以走向国际。

主持人:龙先生和袁熙坤什么时候开始交往?

龙永图:我22岁大学毕业就开始了外交生涯,后来听说贵州有一个袁熙坤用画像和雕塑成为民间外交家。记得他给很多国家政要画肖像做雕塑,比如和我很熟的穆沙拉夫,穆沙拉夫画中那种军人的气质弄得非常的透彻。包括后来的他为罗格、为萨马兰奇作画,这些让他(袁熙坤)在申奥的过程中,作为一名民间外交家做出了特别贡献,这也让袁先生为中国申奥付出了很多心血。这些也证明了民间外交的有效性。我们都在促进外交,我们因为相互欣赏才走到一起的。

二、龙永图:金台艺术馆是奥运期间品位人士秘密聚会的地方

主持人:龙先生您常来金台艺术馆吗?

龙永图:金台艺术馆,有家乡菜、有老朋友所以喜欢来这里。市场经济给中国带来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也带来了有很多的庸俗气氛。所以我要陶冶自己的心灵,所以来这里。

袁熙坤:龙先生说说你在贵州台办的《论道》节目?

龙永图:《论道》节目是在贵州台的播出,每周两次的“论道”。把全国最优秀的文化代表人物比如余秋雨、于丹等等都请到了我们的节目。贵州台肯定首先给请贵州人吗。后天也就是8月6日正好是袁熙坤先生的节目(袁熙坤献上6日火炬传递)。

三、龙永图:奥运使今年到中国的记者比建国后几十年加起来都多

主持人:你们两位都是在促进中国对外交流。是否考虑合作?

龙永图:我们现在就在合作。中国经济上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怎么才能让全世界了解中国是我们的共同努力。经济上我们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三大国了,马上就第二大,这只是时间问题。但怎么才能是让全世界了解中国,把中国推荐出去。过去的很多推荐方式和推荐形式,造成了世界对中国的误解。袁熙坤的民间外交方式和官方的外交手段如何相互合作。其实过去的方法对世界是没有影响力的。

奥运会这么受关注就因为它是全世界了解中国的最好机会。今年到中国的记者,比解放后几十年加起来都多。

四:龙永图:汶川地震才让世界知道中国人是有爱心的

龙永图:从远处走来,大家感觉姚明是个庞然大物,但是慢慢才知道他是温和的、是体贴的庞然大物。这和世界了解中国的概念一样,首先中国是一个庞然大物,但是他的人们生活怎样是不知道的,这次汶川大地震前他们感觉中国人都是板着脸,没有爱心的感觉,但是汶川大地震让中国被世界所接受,知道中国人是有爱心的,当然我们不希望它再在发生,因为它的损失实在太大了。

五、龙永图是如何把奥林匹克术语用在WTO谈判中的

袁熙坤:我是民间的外交,龙永图的工作使得中国可以成倍推广到世界,对中国的认识也是从平面到立体。奥运是很直观的机会。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用我们的业余时间去回报我们的社会。这推动了很多社会的发展。

龙永图:当初世界贸易组织谈判我有过一个例子:我们第一次打篮球会觉得,哇!篮框怎么这么高,这明显更合适欧美人,因为他们个子高。但是我们不能让要求国际篮联改篮高,而是给要求我们自己应该如何去适应它,用小、快打败对手。

龙永图:有人会问,我们为什么要自己受罪,这真是为了让中国更好的发展?打个比方:山东篮球队和山西队打,非常的热闹,你可能会感觉挺好的!但是如果国家队一打美国、打南斯拉夫都不行,那也是不行的。

袁熙坤:龙先生总是把复杂的经济问题用简单的体育道理来解释

龙永图:如果不是涉及国际民生的产业,为什么不能被世界其他国家公司收购?比如甲A有北京国安、上海申花、大连万达、如果liverpool或者切尔西来收购我们,我们应该高兴而不是应该悲观。

袁熙坤:体育和经济很多都是相关的。用奥林匹克语言来表述经济问题更形象和直观。

七、龙永图:WTO取得的成绩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

主持人:WTO这7年来,它所取得的成绩和您当年的预期比是超出预期还是没达到预期?

龙永图:WTO是01年11月谈成的。和当初的预期比是大大超过了我们的预期。中国这些年外贸每年20-30%的增长速度发展,几乎是一种井喷的状态。有一点要特别说的:中国公司参与国际竞争不要过低的估计自己,我们当初估计了很多的困难,造成了自信心不够。比方:有时候比赛技巧大家都差不多,这时是信心的比拼。当然过高的估计自己也不好,比如汽车产业,结果没有出现问题,而且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很好,并有了中国自有品牌。这是当初没有想到的。

八、龙永图:奥运才使环保成为焦点问题

主持人:中国申奥成功后,有没有给中国带来什么改变?

龙永图:在大气环境和场地设施方面,奥林匹克都有它的原则和要求,我们怎么能达到安全的要求和目标。很多人对北京的天气都很关注,没有奥运就没人关注这块。现在把压力变成强大的动力。空气质量标准、安全标准的提高得到了很大的推动。

龙永图:现在全球最好的运动员和3万多记者来到中国。中国人要好客,把最好的东西呈现给大家。这和邀请别人来家里做客是一样,要把最好的给人家。奥运会要求把老百姓素质提升和推动上去。对我们来说影响是深刻的。当然我们在环境、国民素质和世界还有很大差距的。

袁熙坤:顾拜旦先生就主张体育加文化,当然现在还要加上环保。其实每个运动员对空气差别的影响最大,因为他们肺活量大。中国对环保的要求最大。闭关锁国只能让我们近亲繁殖。我这个文艺老兵也要学习国外的东西,沟通高水平的人。在文化方面更多是种交流。

龙永图:文化都有独特性。经济全球化,如果你没有“文化”就没有人尊重你。只有你的文化不被吞噬,在国际竞争中才不会被轻视。

八:韩国在什么申遗还是给依附中国的文化根基

主持人:二位怎么看待韩国最近频出的文化“闹剧”,比如说中医的起源、端午节申遗?

龙永图:韩国自古受中国文化的影响,他们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包括日本。国际还是会有公正看待的。

袁熙坤:文化是多样多源的,端午虽然被韩国申请了,但是端午的根还是在中国,他们只是模仿、这和动物界是一样的。我们现在强调要延伸看文化,不能因为一时,世界总有变异的。

九:龙永图:奥运会使得全球大企业高层全部抵京经济交流。

龙永图:博鳌论坛开始时候是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的问题,亚洲经济一体化需要很长时间,美洲自由贸易区和欧共体也一样花了很长时间。我们是把视野要更开阔一些,这样全世界才更关心亚洲的。

袁熙坤:这就要搞明白了什么是我们需要的。

龙永图:博鳌论坛是非正式的组织,它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和奥运一样。很多的全球大企业来北京,我也受邀,他们一般上午看比赛,下午有很多经济交流。这是健康向上的。

龙永图:中国将通过奥运让世界了解我们。

十:龙永图:奥运就是一种交流一种平等。

我希望我们的奥运成世界最大的交流,在文化、在经济、在体育。在奥运年后能加深相互的了解。

  最后修改于 2008-08-06 21:3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